殳声的梦想乡

[润旭润]玉龙踟凤楼25

25.七情劫-14.七情渡尽

-------------

疲软

想坑

良心不安

-------------

       旭凤一夜乱梦,睡醒无痕,只觉梦到了什么安心的事情,身体轻快了些,好像又可面对人生百苦。

       这遥遥的凡尘寿命,后人写史不过几句:“延国一百二十五年,凉国扣边,煜王领兵督战,时三年而胜。班师回朝,直入京城,废帝自立。后十七年,还位于废帝十一子。行事疑谜,不知所谓。”个人情仇爱恨全数隐没。

       煜王夫妇出游一载携子而归,枯燥一年的京城八卦圈再起波澜,又在无人回应中平息。回京不满半年的煜王再次领兵北上,抵御北凉进犯。煜王妃悉心教养幼子,精神似乎好了不少,愿意在女眷圈内走动了。

       然而世事并不会向人期望的方向走,煜王独子不满两岁,可怜夭折,煜王妃伤心过度举止失常。煜王远在疆场,军务缠身不可轻返,上书皇兄,求请过继失母皇十一子。帝允之,并体恤弟妹情深,特代为主持,将幼子交于煜王妃抚育。煜王妃有所好转,但失子哀切难挽,再不像以前那样亲近幼儿。

       伐凉第三年,煜王勇不可夺,一度迫近凉国王旗。奈何军中出现敌细,煜王一次深入追击中被围,在亲兵掩护下侥幸逃脱,重伤而返。时皇次子调兵来援,处置叛国卫老将军,朝野震动,人人自危。煜王昏迷数日,醒来得知此事,大斥皇侄私欲害国。不多日家书传来:煜王妃殁。

       旭凤在悲痛中灭凉王,使凉祸至少五十年不能复燃。后秘密接待了师门来客,得到夫人托书一封。展信观之,信中遗言了了,将几年悲苦矛盾铺陈:

       当年旭凤求皇帝赐婚,卫小姐未及醒悟心中情感,皇帝就秘见她,以家人安危威胁她投毒旭凤。她难以反抗,只能暗中减少次数。但婚礼前,皇帝着人奸污于她,嘲她阳奉阴违,只要不想被旭凤鄙弃,便自己努力不要被发现失节,另告知此毒越补越毒,暗示她再加火候。

       卫小姐自觉对不起旭凤,婚后沉郁,又为了家人安危强颜欢笑,直到在出游中收养幼子,才寻得一些心灵寄托。可是京城风闻煜王有子,病体痊愈,加上战功卓著,皇帝再起歹念,致使幼子夭折,老父枉死。

       信到最后,卫小姐心绪难平,控诉:最悔遇见你,恨你为何讨婚,恨你为何察觉病态不思退婚,恨你之故带来失节之污,恨你为幼子老父带来杀身之祸。此生苦极,来生勿见!

       旭凤阅毕,心恸呕血。强掩恨悔,班师回朝。兵行半路,皇帝诏问为何全师远行,几路兵马可至几处要塞驻守。已是发觉情况不对,但大军厮杀多年,锐不可当,急行三省,兵指京城。

       煜王发檄文于天下,历数皇帝弑父戮亲诸多大罪,轰动士林,纷纷撰文声讨助威。这些不过外物声势,煜王大军连下数城毫不手软,最终血战京师,废帝登基。

       旭凤与废帝见了最后一面,兄弟二人无话可说,旭凤只问皇兄一个问题:“我曾上奏书说过幼子为收养的弃儿,相信你的线人也曾上报过。你真的猜忌我至此吗?”废帝回到:“你的如今不已证明了我所忌不虚吗?”旭凤至此再无言谈欲望。

       新皇将废帝子嗣分封各地,唯已过继的原皇十一子在膝下抚养,幼儿无记忆,一晃十七年。天下熙熙皆为利来,天下攘攘皆为利往,太子长大成人,不知从何处得知了只言片语的过往,仇入心间。原来爱如亲子抚育多年,也不能泯灭前仇,更不能抵抗权利诱惑,太子暗灭皇帝师门青阳剑派,致使母蛊遗失,旭凤僵瘫之症无解。

       旭凤坐在窗边,透过这层层宫宇远望虚空,桌面一只空杯,一纸诏书,将去后诸事安排妥善,终于可脱身而去,摆脱这浮生悲苦。

       静默中,摩挲着手中竹哨,多年把玩,已经滑润有光。心有所感,旭凤将竹哨缓缓放入唇间,吹了三响。


-------------

旭凤:终于结束了,召唤哥哥~

润玉:?

评论(12)

热度(7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