殳声的梦想乡

[润旭润]玉龙踟凤楼24

24.七情劫-13.再添新伤

-------------

下章我就要完结这苦逼人生!

下下章我就要他们神魔相见!

下下下章我就要他们速战速决!

没有什么伤是一顿肉治不好的!

但是我特么只会流口水!

不会下厨房!

-------------

       润玉入得神人秘境,发现此间空荡无物又广袤无垠,既无魔气也无灵气,直如虚空。在这神识探不到边缘的空间,连结界入口也消失不见,令人怀疑这是秘境的又一个守护陷阱。

       他在这里漫无目的的探索,似乎又回到了时间流速慢于外界的龙冢。这感觉不是无凭,以他几十万年的神魂强度,及今生修为,已经能感知自身的时间流速,如果问他,他甚至能说出自己真身的自然寿命,精确到天。他能感知到这个空间在拖慢自己的成长哀老,但因为此间虚无无任何参照物,无法得知具体比例。

       就在这不知日月的漫游中,突然感知到了一种召唤,玄而又玄,他向召唤处飞去。召唤他的是一份记忆传承,润玉谨慎的读取了它。

       这份记忆表明了身份:盘古裔金虹氏魂归鸿蒙留下道悟传承,非初心不忘神识不坚者不可得。过得阵法虚空之考验,不论神魔善恶皆有缘悟天道之玄机!

       原来空间外蒙蔽心智的阵法,空间内荒废神识的虚空都是考验,不知这里是何等动摇人心的天道玄机?不说这天道之论,光是古神道悟这等机缘也世间难求。前文说到:神人需顿悟立道,才可飞升上清,否则天人五衰消散于天地。立道不是心中设立目标那么简单,不然人人都可立志上清天了。真正确立道途的就是那一丝顿悟之机,识海得以拓宽,神魂得以超脱此界,以更高的眼光看待世界本质。所以这次传承如何不重要?能把道悟分裂出来留给后人的又有几人,如何不难得?

       润玉有幸得此机缘,郑而重之的拜了师礼,才起身接下这份记忆。霎时间,顿悟之感降临识海,神魂仿如脱身而去,观此方,藐六界,望极穹。一息不足,已尽得传承,冲击之大,令人站立不稳,但神魂又冷静至极,将空间收入识海,离开山中。

       还是那处山脚小城,如今已热闹非凡,随手翻了年历,才发现距入结界不足三年。润玉正待返回洞庭,却在集市中看到熟悉的身影,不是旭凤是谁?!

       眼看旭凤携一位女子说笑走来,无知无觉的与自己擦身而过,还是那位女子多看了一眼,润玉心中微妙:这位看起来可不是锦觅啊,决定跟上去围观一二。

       他悄无声息的化了隐身咒,跟在他们身边。听了一些闲聊,大概了解到,旭凤已与女子成婚,安县是他们相识的地方,在此地发生了很多值得二人回忆的趣事,现在是成婚一年多后来此度假。

       听旭凤描述的回忆,这位女子当如锦觅一般是个活泼可爱的性子,观之一路却也不太像,她神色淡淡,是个娴雅夫人的模样。又看出此女确实只是个凡人,身上没有神魂封印。不知旭凤此次凡尘劫是否仍然会困于情劫,以他天界太子身份,凡人女子无论如何也带不上天的。

       安县虽然热闹了些,地界仍然没怎么拓展,不多时就跟到了旭凤二人住处。女子表示去准备午饭,往厨房去了,而旭凤去了书房,遮遮掩掩的关了门。润玉跟着他看他做什么名堂。

       就见旭凤从袖袋里拿出一本书来,伏案埋读。润玉俯身而看,哭笑不得,居然是本春宫图!他本不欲再看,走远了些,但见旭凤观之认真,手指微动,欲做手势,又好似醒悟羞赧,把手收入袖中。隐身漫步的人看他这样,复又走近,原来却是一本如何讨好女子为主的书。润玉在心中微微挑眉:旭凤对夫人细致到如此程度?看来很是爱重。

       等到饭做好,夫妇二人默默吃饭,这位夫人一直比较寡言,旭凤似乎心中有事,也没逗趣。润玉就倚在墙边观察他们,他大概猜到旭凤应该是在想刚才那本书,却没想到他会和夫人说起:“阿玉,我上次的提议你可愿意?我们……今晚试试?”

       润玉听到他唤夫人为“阿玉”,又听他谈及“今晚”,微妙极了。

       却见他夫人脸色突然空白了一瞬,才强微笑倒:“不必了,九郎不必辛苦。”

       “我……我只是不想你受苦,怎么做才能弥补你?”

       夫人再也强笑不出,冷着脸道:“真的不必,女子向来冷淡,你我夫妻举案齐眉,你又对我有求必应,多少女子羡慕不来,我已很幸福。”说完就起身离去。徒留旭凤一人面色难堪而痛苦。

       这三言两语虽未明说,但也足以让人了解这夫妻嫌隙。润玉看着旭凤回到书房,研磨提笔,写了一幅又一副,却都是那八个字“至性极情,伤而不悔”,仿佛在劝说自己一般。

       入夜后这夫妻二人果然分房而睡,润玉走近熟睡的旭凤,潜入他的梦中。梦是人记忆的一种展现,同时可被人引导改变。他在旭凤灰暗色调的梦里,结识他,引导他说出心中的不平与苦痛。

       观他短短二十几年人生,父仇母弃,兄弟不睦,师傅不堪,朋友相疑。终于守得心爱女子,却被害不能亲近,最终与爱人离心。是的,旭凤已然猜到是为人所害,又是何人为之。他是堂堂煜王,夫人娘家是森严将府,没有下人有胆量私议主人丑闻,更没道理将秘事传播如此之速如此之广。他起先也没想到是谁,或者不能相信,直到他留心布局,在又一次流言蜚语中跟踪了全程。

       他婚后没多久就和夫人坦白了身体情况,那还是流言传开之前。夫人表示理解,但总忍不住默默的给他安排一些壮阳补肾的东西。旭凤不忍拂了爱人的意,来者不拒,吃的鼻血直流也没什么效用。

       后来流言传开,皇帝派了御医前来,看不出什么,仍是开了一些滋补药方。直到一年一度师门送蛊虫解药之期,送药的师兄带了一位九嶷宫门人前来,正是因为这位师兄与人有旧,当年才得到了那对难得的蛊虫。九嶷宫门人观他气色就直言,旭凤除了蛊毒还中了其他毒,也大方的帮他看了,认出这是宫廷密药,他中毒远超半年,已然无解。

       旭凤心头大震,隐约知道是谁下毒,又不想深思,只能认命。此后夫人通过娘家进来一些偏方怪药,他也还是给面子的吃。然后细心留意身边下人,这些都是皇帝赐府邸的时候安排好的,有些还是原皇长子府的旧人,就有一个旧人似乎最近总有些信件往来,追查下去,源头显露,正是旭凤最不愿意怀疑的皇兄。

       只要愿意承认这个源头,以旭凤的聪敏一思就知:这是皇帝不想有人动摇皇位。他曾心中决定回馈皇兄,既然皇兄只想绝了他夺位的可能,也不是不可承受。便任那下人往外传些:煜王无能,天天大补的丑闻。

      只是倍感对不起心爱女子,但又不愿意放手,只想还有个人能爱自己,只是自己。但是他做不到丈夫的本分,夫人在外被流言压的抬不起头来,日渐沉默不愿出门,再不见初识的活泼灵动。两人也渐渐有了隔阂,相处冷淡。

       润玉看完他短短人生,品出他的劫数估计就是要他七苦尝尽,七情断绝的七情劫。命数已经写好,只愿他渡劫成功吧。最后为旭凤取走这一夜噩梦,给他留下暗示:“你何时觉得人生太苦,忍受不住,可唤我前来带你脱离。你还留着的那哨子,连吹三声,我就来了。”

       是的,旭凤一直留着那竹哨带在身边,当年看到哨子,觉得自己应该有只信鸽,驯养了一批,才有了后来和卫小姐信鸽传情。因为有传情意义,更因为心中莫名珍爱,一直带在身上。

       润玉施下暗示,就不再多留,回转洞庭。


-------------

旭凤:学习技能ing

润玉:偷窥学习技能ing

评论(6)

热度(62)